沉香

渴望之书 —— 但完全一样的 / 是香烟的 / 承诺,美丽 和拯救 / 一包打开的香烟......

存档灵魂:


| 穿 僧 袍 的 生 活




【加拿大】莱昂纳德·科恩


 


过了一会儿


你分不出


是在思念一个女人


还是需要一根香烟




然后


这是夜晚


还是白天




接着突然


你知道了


时间




你穿衣


回家


点烟


结婚


 


| 药

我的药


有许多相反的口味。




沉迷于,或困惑于


它们之间的差别,


病人忘记了难受。


 


| 心 乱 之 晨

啊。那。


那就是我这个早晨


如此心乱的原因:


我的欲望回来了,


我再一次想要你。


 


我做得很好,


我超然面对一切。


 


男孩和女孩们都很美丽


而我是个老人,爱着每个人。


 


但现在我再一次想要你,


想要你全部的注意,


想要你的内裤迅速滑落


还挂在一只脚上,




而我脑海一片空白


只想着要到


那唯一的里面


那里


没有里,


也没有外。


 


| 味 道 不 错

味道不错


但我宁愿不吃


 


这尘世间


触摸着一个美丽的少女


是莫大荣幸


但原谅我


如果我弃之而去


或改天再来


 


冥想能平静焦躁的心


广告大概是这么说


但它却让我一头撞上墙


闲言碎语气喘吁吁


 


再说


我并不想跟每个人都做朋友


我没那么多时间


 


我在断食


我在秘密地断食


让脸变瘦


那么上帝就能像以前


那样爱我


对其它的事


我毫无兴趣


 


| 香 烟 问 题

又开始了


像第一次一样


女孩的名字叫克莱尔


是个法国人


但这一次


男孩的名字叫自闲


是个老人


地点不再是希腊


而是印度


一个用来不快乐的新地方


但这一次


这个男孩没有因为他的不快乐


而不快乐


克莱尔也注意到了


这个男孩


已经六十五


但完全一样的


是香烟的


承诺,美丽


和拯救


一包打开的香烟


小小的帕台农神庙


而孟买,正如四十年前的


雅典


是一座适合抽烟的城市


好了,现在已经够了


凭着我书本上的经验


我能爱她


同时也能爱我的余生


 


孔亚雷 译



评论
热度(12)

© BPCMVS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