沉香

几乎所有人都做过不道德的梦,难道夜晚使人暴露本性?

存档灵魂:


【奥地利】格蒙德·弗洛伊德 Sigmund Freud




001、
梦 是 愿 望 的 满 足 。


002、
人生就象弈棋,一步失误,全盘皆输,这是令人悲哀之事;而且人生还不如弈棋,不可能再来一局,也不能悔棋。


003、
男 人 用 下 半 身 思 考 。


004、
笑话给予我们快感,是通过把一个充满能量和紧张度的有意识过程转化为一个轻松的无意识过程。


005、
道 德 感 是 人 的 独 特 品 质 的 一 个 组 成 部 分 。



006、
本 我 过 去 在 哪 里 , 自 我 就 应 在 哪 里 。


007、
幸 福 决 不 是 文 化 的 价 值 标 准 。




 |  梦 的 内 容


前人对于梦的研究由来已久。古人认为梦的内容表达了神灵的旨意;到了近代,随着科学发展,大部分学者倾向于认为梦的来源是多样的,大致可归纳为四类。首先,睡眠并不意味着切断了我们和这世界的所有联系,在梦中,我们的身体仍有感知力。无论是光线、声音、气味,还是皮肤感受到的冷和热,或者只是因为翻了一个身所带来的不同触觉……许许多多感官体验都能影响我们的梦境。当它们出现在梦中,常常更换了面目。我们的心灵会凭借过往的经验去辨识,去感受。然而,经验毕竟是有限的,那些稍纵即逝的感觉很容易使我们产生错觉,于是,某些光怪陆离的梦便应运而生。




 |  内 部 感 官 的 兴 奋 可 以 造 梦 


除去客观的感官体验给梦境带来的素材以外,人们内部感官的兴奋同样可以造梦。当我们进入睡眠状态,眼睛和耳朵可能产生幻觉,这些幻觉进入了梦境,变成各种形象。和客观的体验相比,这种主观感受难以观察或实验,也就无法证实存在,幸而只要生命不息,幻觉便不会停止。曾有节食者在饥饿的幻象中梦见了丰盛的菜肴,眼睁睁看着别人大快朵颐。这一常见的梦例告诉我们视觉意象对于造梦的重要性。除了视觉幻象外,关于字词、音乐的幻觉在梦境里也有着相当比重的地位。




 |  疾 病 引 发 的 梦 境 


有一个已经被证实的观点是:身体器官的疾病会引发某类梦境,但不是说只有生了病才会做梦——除了之前说的人们的主客观体验之外,梦的素材来源还包括了躯体内部的感受。我们入睡时,心灵将更多的关注投入于我们的身体,当内部器官处于兴奋状态,则无须疾病的侵扰也能造就梦境。只是这些梦中意象并不以躯体的变化作为唯一准绳,换句话说,即使因为躯体的刺激而做梦,也不能断定什么样的刺激就必然导致什么样的梦境,梦依然是神秘的,无规律的,不可掌控的。




 |  梦 的 材 料


如果以为组成梦的材料就是由主客观感官体验和躯体刺激三方面组成,则大错特错。虽说这些素材容易被人察觉,其中还有相当一部分可通过实验的方法证实,然而,大多数梦境的来源依然不能用这三个方面去解释。这就引出了一个至关重要的问题:梦是有精神来源的。相比较之前说的那些生理方面的刺激,精神来源对于梦的形成尤其重要。诚然,大脑支配着我们的身体,而自发的精神生活独立于身体以外。曾有许多精神病专家极力否认精神的存在,他们认为由大脑控制的躯体才是收容心灵的唯一场所,却无法解释诸多的精神现象。既然如此,就不能否认精神来源对于梦境的重要性。




|  梦 的 奇 怪 之 处


梦的一个奇怪之处在于,我们常常知道自己做过梦,却无法准确地回忆梦。有时早晨醒来,还能清楚记得梦中的情景,随着时间推移,梦便渐渐淡去,只剩下吉光片羽。甚至在梦醒时分就已经失去记忆,如同进入一间充满气味但空无一物的房子,徒然地感觉似乎有梦经过。让人感觉荒诞的还不止这些,如果说梦都是如此难以留存,我们却无法解释为何有的梦能在心中镌刻,无论多少年都记忆如新。也许正因太多的梦被遗忘,才使得为数不多的梦显得尤其珍贵。




 |  梦 的 相 似 之 处


无数个被遗忘的梦都有相似之处,可能因为本身过于微弱,不够刺激,也可能是情节只出现一次便消失无踪,我们没有机会通过不断重复来加深记忆。同时,梦的缺乏逻辑也是个考验,那些彼此间缺少直接联系的碎片很快因为过于散乱而被人忘却,倘若有人试图还原梦境,也可能因为缺少现实背景而无法拼凑出原貌。对于那些对梦境毫无兴趣的家伙们来说,忘记前一晚做的梦简直太容易了;反之,对于研究梦的学者们而言,对梦的强烈兴趣足以使他们记住更多的精彩片段。




 |  不 道 德 的 梦


几乎所有人都做过不道德的梦,它们难免令人对自身操守产生困惑:难道夜晚使人暴露本性?抑或梦境本不该为道德负责?以前的研究者们自然而然地分成了两派,一派认为人的道德感无法操纵梦境,另一派坚持认为梦境呈现的是人的道德本性。当越来越多品行端正的绅士们参与到梦的道德感的研究中时,观点便明显倾向于前者。无论两派观念如何对立,对不道德梦境根源的追溯是他们的共同之处。随着研究深入,还引发了另外的争论:究竟是心灵本身不道德还是受到了身体罪恶的唆使?然而不管怎样,两派学者都不得不承认不道德的梦是有精神根源的。



评论
热度(8)

© BPCMVS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