沉香

真正的孤独不言孤独,偶尔做些长啸,如我们看到的兽。走向孤独的人难以接受怜悯和同情。

存档灵魂:


人既然如蚂蚁一样来到世上,忽生忽死,忽聚忽散,短短数十年里,该自在就自在吧,该潇洒就潇洒吧,各自完满自己的一段生命,这就是生存的全部意义了。—— 贾平凹




 孤 独 地 走 向 未 来




【文】 贾平凹






好多人在说自己孤独,说自己孤独的人其实并不孤独。


孤独不是受到了冷落和遗弃,而是无知己,不被理解。


真正的孤独不言孤独,偶尔做些长啸,如我们看到的兽。




弱者都是群居者,所以有芸芸众生。


弱者奋斗的目的是转化为强者,像蛹向蛾的转化,


但一旦转化成功了,就失去了原本满足和享受欲望的要求。


国王是这样,名人是这样,巨富们的挣钱成了一种职业,


种猪们的配种更不是为了爱情。




我见过相当多的郁郁寡欢者,也见过一些把皮肤和毛发弄得怪异的人,


似乎要做孤独,这不是孤独,是孤僻,


他们想成为六月的麦子,


却在仅长出一尺余高就出穗孕粒,结的只是蝇子头般大的实。





每个行当里都有着孤独人,在文学界我遇到了一位。


他的声名流布全国,对他的诽谤也铺天盖地,


他总是默默,宠辱不惊,过着日子和进行着写作,但我知道他是孤独的。




“先生”,我有一天走近了他,说,


“你想想,当一碗肉大家都在眼睛盯着并努力地去要吃到,


你却首先将肉端跑了,能避免不群起而攻之吗?”


他听了我的话,没有说是或者说不是,


也没有停下来握一下我的手,突然间泪流满脸。




“先生,先生……”我撵着他还要说。


“我并不孤独。”他说,匆匆地走掉了。


我以为我要成为他的知己,但我失败了,那他为什么要流泪?


“我并不孤独”又是什么意思呢?




一年后这位作家又出版了新作,


在书中的某一页上我读到了“圣贤庸行,大人小心”八个字,


我终于明白了。


尘世上并不会轻易让一个人孤独的,群居需要一种平衡,


嫉妒而引发的诽谤、扼杀、羞辱、打击和迫害,


你若不再脱颖,你将平凡,


你若继续走,走,终于使众生无法赶超了,


众生就会向你欢呼和崇拜,尊你是神圣。


神圣是真正的孤独。







走向孤独的人难以接受怜悯和同情。




摘自《自在独行》



评论
热度(22)

© BPCMVS | Powered by LOFTER